close
怎麼感覺很沉重呀!XD
只是想寫點對於我所觀察到的現象
不過可能也有很多我沒看到的地方囉~
可能有什麼不對的地方請大家也多多提出交流一下~

從國中開始玩管樂
那時候是玩marching band
對室內樂涉獵不多
也是傻傻的玩
但是也能體驗到管樂帶來的樂趣啦~
跟在姜俊夫老師身邊真的學到很多
當時他有意思要栽培我...很可惜的沒有繼續跟在他身邊
不然現在我可能就在國外了!XD

後來高中繼續玩室內管樂
算是比較正統的管樂
對於管樂的概念慢慢健全
也感謝網路的發達
讓我得到了很多有形無形的資訊
聽了很多很多的曲子!(這點可要感謝拖拍論壇和Kazza呢!)
慢慢的吸收很多日本.美國.歐洲方面管樂的資訊

後來我發現台灣管樂界似乎有點閉門造車...
也許跟台灣管樂發展的晚有關吧!
大家很容易陷入曲子吹來吹去就是那些的迴圈
說真的這兩年是有好一點
但是那畢竟還是大團...所以進步的比較快
有一些曲子慢慢的"流進"台灣
不過一些曲目的更新還是很慢
我想有一部分必須歸咎於大家還是不大願意花錢買譜
現在經濟是不好啦...大家要掏錢可能都會深思熟慮...
要養成買譜吹新曲的習慣台灣的樂團可能都有待加強!
這幾年台灣的一些管樂出版品是有明顯的增加
也許是受人所託所作.也許是自行出版
這是個值得鼓勵的好現象
不過還是有老話一句...沒人想出的原因最主要的還是因為沒人肯買!
(說到這個...姜老師還滿注重的!)

每年全世界出版的管樂原創或是改編作品不下幾百首
但是總觀全台灣所有管樂團一年所有的演出曲目
把所有三年內出版的曲目列出來...真的很少...
(我是沒有真正查證啦~但是就我一年內所看過的所有的管樂演奏會宣傳文宣...的確是有這個現象!)
這的確是很可惜的...

目前日本的管樂發展相當發達
不管在原創或是改編的作品上數量真的相當驚人
反觀歐美可能比較少了許多
對岸的管樂發展也越來越蓬勃
近年的一些原創作品也讓我很驚艷
據我所知...日本的智慧財產權觀念相當重
所以大家不得不乖乖的添購新的軟體
但是也因此大家開始精挑細選
知道要去找.要去挖更好的曲子
所以會去聽更多.找更多的資訊
或是去委託作曲家作更多的新曲子
讓自己的團更有特色
不過...還是得回歸到現實呀...唉...

其實就我認為
這個問題其實是很好解決的
我相信會去花這些資訊的人.不管是學生還是管樂指導者也不少
不過大家還是沒有辦法有效率的推廣
很多學生其實還是默默的在聽一些陳年老曲
這實在有點可惜
所以大家還是得想辦法挖挖新的資訊
此外...我認為很多管樂出版品真的不貴
大家是不是願意掏出荷包呢?!
這個可能是大家需要注目的問題
這就像最新的3C產品一樣
早買早享受...而不是等別人送到手
想增加票房不就得找一些更吸引人的點嗎?!
多聽多找多衡量一下自己想要的
也許台灣管樂界的未來會更好

這篇其實寫得很攏統
還有一些問題沒寫出來
下次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m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